我自己都没想到,我竟然是一个妹控!!

如何战胜“鬼”

     “世界上哪里有鬼啊!你幼不幼稚!赶紧回去睡觉!”这句话可能有不少家长对孩子说过。

    每个孩子小时候都会怕鬼怕黑,部分家长在面对类似“孩子怕鬼”的问题上,不知道如何处理,或者随便处理,觉得不用在意,觉得孩子长大就不会怕了,其实是自己懒惰。结果不仅没有帮助孩子克服对鬼和黑暗的恐惧,反而还把亲子关系弄僵了。一般情况下,男孩子比较不容易怕鬼,我曾问过很多小学低年级男生怕不怕鬼,他们说:“鬼有什么好怕的,我一拳就打死了。”而大部分不怕鬼的女生,是这样回答的“爸爸妈妈说鬼都是假的,是人扮的,世界上没有真的鬼。”这是因为男孩子大多数爱看超人奥特曼,喜欢各种帅气的正义的伙伴,所以有很多自己的奇妙想法,他们并不否认世界上有鬼,他们不怕鬼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比鬼强大得多。而女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女生,父母会比对待男孩子更加细心呵护,因此她们非常信任自己的爸爸妈妈,家长说的话她们能很好地接收,她们不怕鬼是因为她们完全信任家长。但有的孩子,不懂得自我暗示,与家长相处也不太融洽,对鬼非常的恐惧,已经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如果这时家长用不耐烦甚至愤怒的语气说“世界上哪里有鬼!赶紧睡觉!幼稚!”这不仅大大加深了孩子对大人的怨恨,使原本就破损不堪的亲子关系进一步恶化,如果孩子正处在叛逆期,还会刺激孩子做出更多无法预料的有严重后果的叛逆行为。所以无论您晚上多么疲倦也好,和孩子关系多么不和谐也好,孩子多不听话,成绩多差也好,当孩子因为怕鬼怕黑向您求援的时候,或者您观察到孩子有明显怕黑怕鬼的问题时,请对孩子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心,不要把它简单地理解为孩子幼稚的问题,更不要随意敷衍打发孩子,一旦孩子感到自己被漠视,觉得家长和黑暗中的鬼是一伙的,再想改善亲子关系就难上加难。不妨好好利用这个契机,让孩子感受到更多来自家庭的温暖与家人的关爱,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增强孩子对家长的信任,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这对孩子之后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都大有帮助。 

 
    听起来很难,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其实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在电视剧电影里也很常见。例如带儿子去逛街,给儿子买了个他最喜欢的恐龙布偶,他拿着布偶在家里奔跑,模仿着恐龙的叫声,你告诉儿子:“以后这就是你的宠物,你的坐骑,再也没有鬼怪敢欺负你,嗷嗷~!!”可以模仿一下儿子学恐龙叫,让他觉得你和他是同一个阵营的,他不只有怀里的一只恐龙,而且身边的爸爸妈妈也是更厉害的会保护他的超级大恐龙。如果家长能放下架子,与其他人比起来,肯定会更容易和孩子形成心连心的良好亲子关系。当然,这只是我举的一个例子,实际上还要考验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程度,不一定要买布偶,而是孩子喜欢并且能让他变得更加勇敢自信的东西。具体需要家长自行斟酌。类似这样的方法,所能达到的效果,肯定要比您骂孩子幼稚,或者给孩子讲一大堆科学大道理来得直接。 


 
    既然鬼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那么我们也可以用看不见摸不着的想象力和爱的力量去战胜它。如果你发现,告诉孩子世界上没有鬼,对孩子克服恐惧没什么效果,不妨换个思路,试试告诉孩子,就算世界上有鬼,你也能战胜它,也许收效显著。 
 
    关于如何利用自己的想象力战胜对鬼和挫折的恐惧,我在学生的心理课上已经交给孩子们,孩子们很喜欢我的课,课后孩子们也确实能够学以致用。希望各位家长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要多一点关注和呵护,我们一起努力,成为孩子心灵的守护神,成为孩子最信任的最坚实的后盾! 
 
    有的学生竟然以为图2是哪个超人的变身台词。啊……其实吧……这是我上周特意为孩子们临时创作出来的一首简单的小诗~我看孩子们整齐朗读的时候,读得还挺起劲的呢,哈哈哈~  



评论 ( 1 )
热度 ( 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