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都没想到,我竟然是一个妹控!!

《攀登者》后记(非观后感)

    1960年,中国登山队三名队员搭人梯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第二台阶,由于发生了意外,丢失了摄影机,换来了曲松林的生命,遗憾的是因为冻伤,他不得不切除半个脚掌,从此以后他居住在珠峰脚下,再也没有登山。为登山队拍下登顶的画面,这是当时他登山时没能完成的任务。明明登顶了,因为当时没发立起旗杆,只能把鲜红的五星国旗塞进手电筒,埋在了雪里,把山顶采集到的化石留作纪念。天地为证,问心无愧,我们登顶了。

    “登顶之后,我就来这个图书馆找你。”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约定,不知包含了多少不安和焦虑。期盼已久的重逢,方五洲没有说话,只是淡淡地微笑,笑容里略带着歉意,仿佛在说“我回来了,抱歉,让你久等了。”,又仿佛透着一丝怜悯地在说“我不在的这些日子,你过得还好吗?”徐缨先是环顾四周,掩着面,生怕被别的什么人发现,自己这样一个平常不苟言笑、文静端庄的女孩,竟这么轻易这么突然就哭花了脸。接过方五洲递来的远古化石,徐缨也没有说话,她用两只手小心翼翼地捧着,慢慢地,又把化石攥在了怀里。画面如秋月般静谧,同时温馨而又幸福。见证了千万年历史的化石,那一瞬间,仿佛成了彼此相识相知的永恒信物,对徐缨来说,也给自己漫长的等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方五洲没有食言,他遵守了和徐缨的约定,平安来到了图书馆,他也遵守了和自己的约定,成功登顶了珠穆朗玛峰,方五洲是值得徐缨信赖和等待的那个人。他们来到初次相遇时的旧工厂,因为方五洲心里一直埋藏着一句想要徐缨说的话,想要在这里告诉她,不巧的是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被突如其来的俄国老师的信打断了。

    在那之后,国家登山队临时解散了。可是因为没有留下登顶的证据,没有拍下360度影像资料,得不到国际登山界的承认,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自己当时的登顶壮举甚至还被国人嘲笑。“你们当时真的登顶了吗?为什么我翻阅各种登山资料都没找到相关记录呢?”这样质疑的声音,一次又一次打重地撞击着三名1960年成功登顶的登山队员的心。那一瞬间,他们茫然的眼神里失去了登顶的喜悦,失去了作为登山者的骄傲,甚至失去了生活的热情,把自己埋在平凡忙碌的生活里,为的是让自己忘记那份不甘,忘记那份无法得到认可的荣誉,忘记自己为什么要登山。

    十五年后,国家重新组建了中国登山队,准备再次登顶珠峰。这是一次雪耻的机会,而且可能是唯一一次机会,试想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十五年呢。方五洲成为了新登山队的队长,曲松林是副总指挥兼教练,正快马加鞭地训练着新的登山队员,窗口期马上就要到了。曲松林把积压了15年的怨气发泄了出来,他恨方五洲,因为当年就是方五洲为了救他,把摄影机扔掉了,令所有人的努力前功尽弃,犹如一个瘸腿的罪人,在珠峰脚下只能看不能登,被内疚吞噬的深渊里地挣扎了十几年,那一瞬间,他多希望自己当年能壮烈牺牲,保住摄影机,拍下登顶照片资料,为祖国争光。

    之前出国留学的徐缨也加入了新登山队,为此次登山提供气象预测,降低天气原因导致人员伤亡的风险。其实徐缨一直都认为自己和方五洲之间隔着一座山,那是一座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的山,让他们缺少沟通,聚少离多。这一次,徐缨决定要登那座山,而且要和方五洲一起登山,这样才能缩短彼此的距离感,让他看到自己的坚强,也希望自己能为他的登山梦想尽一份力。她不想再自己一个人待在图书馆,苦苦期盼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好坏的消息。

    在一次意外中方五洲为徐缨挡下了坍塌的冰岩而受伤,无法继续带领登山队前往第二台阶,一位叫李国梁的年轻队员自告奋勇地挑起队长的重担,他是新登山队唯一的摄影队员,1960年也是因为老队长受伤,方五洲才临危受命成为队长,他相信今天的自己能代替当年的曲松林和方五洲,完成摄影和登顶任务。尽管方五洲再三劝说,坚决反对经验不足的队员挑战第二台阶,但登顶心切的曲松林作为副总指挥,同意让李国梁带队,并且要求赶在风暴来临前登上第二台阶。往日里处处“针对”自己的曲教练此时如此信任自己,窗口期稍纵即逝,那一瞬间,李国梁认为自己更应该要抓住机会,让世界看到中国新一代的登山队的光辉。

    然而他却在风暴中不幸被砸晕,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队友们拽着他一并滑落到了悬崖,迫在眉睫之际,他为了不让15年的等待白白浪费,毅然决定自己割断了保险绳,坠入冰山谷。“如果是我,我一定会选择保住摄影机”。这是曲松林十五年来心里想过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在年轻的登山队员李国梁身上变成了现实。他咬着牙,独自拖着李国梁的遗体回到营地,看着方五洲,他再也忍不住了,那一瞬间,愧疚与自责同时爆发,大声哭喊着:“我错了!我完全错了!”方五洲搀着已经崩溃的曲松林,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话才好,也许这一次,比之前挤压了15年的内疚还要强烈得多,还要沉重得多,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至今没有完成摄影任务的屈辱,而且还因为自己指挥的激进,白白搭上了一条鲜活的生命。黑牡丹只能翻阅着李国梁制作的影集,却再也等不到他教自己摄影了。

    经过96小时连续观测,徐缨的气象小组发现还有一个短暂的窗口期。让因失落彷徨准备撤离的登山队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但身体终究还是在极端天气下不堪重负,得了严重肺水肿,不停咳血。由于严寒和大风,通讯器信号非常不稳定,这正是决定是否登顶成功的最后一搏,为了尽快通知处在第二台阶的登山队暂缓不要登山,徐缨在其他气象队员的陪同下冒着风雪靠近第二台阶,终于,通讯器信号连上了。在告诉方五洲等强风过了之后再登山之后,徐缨说:“一直以来,我都相信你还会再一次登上珠峰,成为中国人的骄傲,我也一直在等你那句还没说出口的话。在我们之前的那座山消失了,谢谢你,让我们真正谈了一次恋爱,我的任务完成了,是时候去实现你的愿望了。”也许真的只有生离死别的那一刻,才能体会到很多事情在一瞬间发生了,又或是结束了。在那一瞬间,方五洲才知道,徐缨从未放弃过他,一直都在等他的那句藏了十几年的话——“我要娶你”。

    最后,随着中国登山队顺利登顶,并拍下360度影片资料,五星红旗在峰顶飘扬,电影也即将要结束了。杨光装上义肢,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那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他相信爸爸在天上能看到自己登顶的身影,他希望成为爸爸的骄傲。

    人,为什么登山?

    有些山看得见,有些山看不见。如果连看得见的都不敢去登,那怎么登看不见的山呢?我们要有勇气,有毅力,更要有信念。无论是大爱也好,小爱也好,为祖国奉献也好,为自己心爱的人奉献也好。登顶的那一刻,你一定是喜悦的,光荣的。

——————————————————

我是第一次在国庆节去电影院看国庆档的电影,这次70周年活动,我把《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都看了。相对来说,同样是真实的故事改编成电影,《攀登者》给我的感慨会更多一些,不仅是因为《攀登者》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是好几个小故事的拼凑。而是看《攀登者》会让我把《我和我的祖国》第一个升国旗的故事联系了起来。黄渤也当了一回攀登者,他的“珠穆朗玛峰”就是那个旗杆。有欢笑有泪水,有爱国情怀,又有儿女情长,总之《攀登者》的观影体验非常棒,让人心里积满了正能量。

评论
热度 ( 4 )

© 月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