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都没想到,我竟然是一个妹控!!

校车安全,我们一起守护

    校车,是一个公共场合,是一个特别的“班级”,在这个班上,一样有男生女生,有各种性格特点的孩子,那么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其他班级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借这个机会,给各位家长也提个醒,希望警钟长鸣。

    为了方便彼此熟悉的孩子们上下车,目前把同一个站点的孩子尽量安排坐在一起。校车上有双人座和三人座,很难保证一定是男生和男生坐一起,女生只和女生坐一起。男生讲话打闹比较激动,影响到周围其他同学的情况不可避免。影响到男生,可能男孩子比较不会放在心上,但是一旦影响到女孩子,特别是低年级女孩子,哪怕你是不小心碰到的,碰疼了碰哭了,那你一定逃不掉责任,这种事情是非常恶劣的。

    车上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比较乖巧听话的,知道在车上要遵守纪律,毕竟已经开学4周了,我也经常在车上强调纪律,但还是有极个别学生特别不懂事,继续大声讲话继续站起来打闹,屡教不改。有些学生我甚至都已经通知过家长了。每次我都会先过去对他们进行善意地提醒和警告,有几个顽皮的男生就只会用眼睛瞪着我,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一副“你又不能把我怎么样”的表情。

    说实话,我确实不是一个特别爱批评学生惩罚学生的老师,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喜欢总是被家长和老师批评的。本来就调皮捣蛋,可能在家就经常被家长批评,在学校被班主任批评,在校车上还要被我批评,那心里该有多难受。我一直都相信现在的孩子和过去的孩子已经不一样了,接触的东西更多更广,知道的想到的东西也更多,我会很有耐心地劝导每一个孩子,希望能点醒他们。但如果孩子实在是不领情,不懂得我对他的关心和呵护的,我照样会严厉并且严肃地批评他。严慈相济是每一位老师应该做到的,要有母亲般温柔慈祥关爱体贴的一面,同时也要有父亲般严厉严肃,正义的一面。所以尽管我比大多数老师都温柔,但也有不少男生被我批评得当场声泪俱下的,我不仅要跟他们讲道理,还必须要让他们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这几天我在校车上多次强调,如果有哪位同学碰了你说了你什么,你可以举手告诉我。但如果你骂回去打回去,让我看到了,你们两都会受到批评。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老师找家长,控制好自己的行为举止。特别是男生,说话大声,讲话没有分寸,下手也不知道轻重的,我每天都苦口婆心地教导。但还是会有同学向我投诉“老师,他们俩总是吵架,老师,他们俩总是打来打去。”每天在校车上度过的时间也就短短的30分钟,还没有一节课的时间长,我不可能从上车开始重复讲纪律,一直讲到下车,我只需要各位学生保持安静坐好,平安上车平安到校,这就是我每天在校车上的愿望。就这短短的30分钟时间,如果你让全车的同学都讨厌你都记住了你是一个爱动手动脚的坏孩子,以后在班上在学校,长大了之后参加工作,如何正常地与人交往呢?孩子的发展将不容乐观。

    我对车上的孩子们说,你们要记住,车上不只是你一个孩子,还有其他的男生女生。当你要说话要动手的时候,收敛一点,考虑一下身边的其他同学,想一想老师说过的话。遇到矛盾的时候,告诉对方“现在不想和你吵,会影响其他人,会被老师批评的。”同时也让自己冷静下来。从小学会尊重他人,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顾及身边无辜的人的感受,懂的尊重他人的时候,同时也是尊重自己。如果在车上和同学发生矛盾和争执,你在这个过程中碰到了周围其他男生,让更多孩子加入战斗打了起来,或者是碰到了碰伤了其他女孩子,哭着回家被家长知道了,这时候你说你不是故意的,你说是谁先动你的,根本无法挽回,无法让时间倒流,不仅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情节严重,可能是家长道歉甚至赔款,你们有没有想过,就因为你的一时冲动,伤害了同学,还令自己的爸爸妈妈向别人低头赔不是,这个时候,你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很多孩子尽管再调皮,他们也并不笨,还是能多多少少体会到一些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校车上我能做的能教的很少很少,更多的是需要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哪怕只是在上车前的一句叮嘱。毕竟我也不是他们的班主任,和校车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间非常短暂。一路上窗外嘈杂,影响因素特别多,可能有些孩子都没听清我说的话,或者没理解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我也来不及为他们一一解释,这就非常需要家长和孩子之间有效的交流沟通,多多教导孩子。车上虽然是有监控,但能听到的声音能看到的画面是非常有限的,无法通过监控知晓每个矛盾和纠纷的来龙去脉。我相信只要每个家长的家庭教育到位了,孩子也能记住了,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前提,或者说打了这样一个预防针,再加上我在校车上的监督管理,一定可以杜绝校车打闹事件的发生,让每一个孩子上午开心到校,下午开心回家。我真的真的不希望出现需要双方家长和孩子来学校查监控当面对质的那一天,特别是男生的家长,一定一定要注意提醒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随便说脏话侮辱女生,更加不要动手动脚去碰女生,就算你不是故意的,就算你道歉了,三番五次地犯错,别人也很难相信你。知错就要改,要勇敢承认自己错误,承担自己的责任,并且不能再犯。

    有个别男生特别厚脸皮,弄哭了女生还骂女生小气鬼,这是非常可耻和给家长丢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男子汉该有的行为,希望家长平常在家庭教育中严加管教。男生就应该比女生更加宽宏大量,要有男子汉的气概,一些小事上能忍让的,就不要处处和女生针锋相对,大事上男生更要有责任心,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能拈轻怕重,推卸责任给女生。从小就应该要养成尊重周围女生的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换句话说,孩子在外面能尊重男女同学,回到家一定能更懂得尊重爸爸妈妈。

    每个孩子,无论男生女生都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都不希望孩子受到欺负,我从来不会刻意针对或者偏袒哪个学生。无论是在上课的时候还是在校车上,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如果我批评了你,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故意骂你的坏老师,也不是因为我天生就喜欢批评你,而是你应该思考自己做了什么,才使我不得不狠下心来批评你。如果你们都坐得好好的,不影响其他人,哪会有同学找家长找老师投诉你?又哪会有老师批评你呢?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类似“道歉了就没事了”“事情不是因我而起,不是我先动的,所以我怎么还手都不需要承担责任”这些扭曲的心理和坏习惯。应该告诉孩子,无论你有没有道歉,你对别人造成的伤害都无法还原。无论你们因为什么争吵、谁对谁错,都是因为你不冷静,因为你没有顾忌他人的感受,而把其他人弄伤了,你都必须承担责任。而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那份责任的重量是无法事前预估的,所以一定要小心谨慎。

    校车是班级的缩影,也是校园,是社会的缩影。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与爸爸妈妈关系是最为亲近的,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有一点恐惧和陌生的感觉,还没有太多崇拜感和信任感。爸爸妈妈说的话对低年级孩子来说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更愿意去体会。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建立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进行有效的家庭亲子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将决定孩子将来到高年级以后的心理状态、学习习惯和人际交往方式,老师只是起到一个从旁辅导和引导的作用,孩子才是主体,而父母,您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希望各位家长能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对活泼好动的孩子,务必要严肃对待。在车上有问题要及时举手告诉老师,不要擅自打闹,影响其他同学;回到家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不要欺瞒家长和老师。家校合作,共同致力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给自己的孩子,也给其他同行的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校车环境,大家一起携手,去开心地迎接每一天的开始和结束。

评论

© 月岛 | Powered by LOFTER